设备环境
运行与维护
当前位置:首页  设备环境  运行与维护

1.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健全,运行效果好

为了保证中心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学校和中心建立了各项严格周密的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实现了制度化、科学化的全面管理和维护。中心从中心主任到实验管理人员,将设备管理层层分配到人,要求严格遵守学校和中心制定的有关设备的各种管理制度;实验室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应该负责实验室设备的管理维护和运行,对每次设备使用都进行时间、状况、使用人、用途等内容的详细记载;学生在实验过程中也要遵守相关的各种规章制度,并爱惜仪器设备。

  中心仪器设备运转正常,设备完好率达到95%。中心所有大、中型(5万元以上)仪器都集中存放,每台仪器都有使用和维修记录。价值10万元以上的仪器有专门实验技术人员负责管理,

  对于价值5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除了有专人管理外还配有专长的教授负责仪器的技术指导和开发运用,以便更充分的发挥仪器的作用为教学和科研服务。中心的仪器设备在保证完成教学任务的情况下,可以为科研和对外服务。中心制定的实验室仪器管理规章制度有:

1)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关于实验室和实验教学管理实施方案(试行)(鄂二师院行〔200732 号)

2)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实验室管理规程(鄂二师院行〔200764 号)

3)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实验教学和管理工作量计算办法(试行)(鄂二师院行〔200885 号)

4)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实验室仪器设备和实验材料管理办法(修订)(鄂二师院行〔200923 号)

5)《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大型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6)《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被盗赔偿处理暂行办法

7)《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低值耐用品、材料、易耗品管理办法

8)《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

上述制度对仪器设备的正常使用起到重要保障作用

2.采取有力措施,保证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

设备由学校资产与后勤管理处(招标中心)统一招标采购,招标过程中心主任和技术人员参加,选择实力强、信誉好、能够保证售后维护维修的供应商,选购优质品牌、性价比高的设备。设备要事先测试运行,对于采购的设备一律要求厂家三年上门免费更换、维修服务,并签定协议。

中心有严格的设备维护与运行机制,设备管理员定期检查设备,制定了设备操作和运行规范,以减少使用不当造成的损失。实验室技术人员对仪器设备进行日常维护和维修,并详细记录仪器设备使用情况、运行状况和维修日志。大型精密贵重的仪器设备由供应商定期检测维护,并与设备的供应商保持密切的联系,以获得设备维护、维修、更新的最新信息。每个实验室技术人员在仪器设备的保修期内对仪器设备进行研究,跟供应商技术维护人员学习,一旦设备超过了保修期,首先要由实验技术人员来检查、维修,无法解决的再聘请供应商技术人员维修。由于采取了有效的仪器设备维护措施,中心仪器设备完好率达到95%

对于已陈旧、性能降低不能再满足实验教学要求的设备,调配给学生作计算机维护与维修实验和课外实践项目使用。设备发挥最大效能直到不能维修时,由学校组织专家论证,才最终进行报废。

3.维护维修经费保障

        中心实验教学使用仪器一律不收费,由学校每年提供10万元仪器维修经费,列入学校常规预算,保证了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