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建设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建设规划

1.发展思路

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的完善和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中心将以此次申报为契机,按照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和中心发展的需要,结合计算机学科发展的进程和我校学科专业特色,努力探索新形势下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完善计算机课程实验教学体系,积极推进实验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全面实现实验教学中心的信息化、开放式管理,培养具有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加强中心队伍建设和实验室软件建设,探索和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全面提高中心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水平。

2.发展规划和措施

1).进一步完善能力培养型实验教学新体系。深化实验教学改革,进一步整合和理顺各实验室之间的关系,合并同类实验,精选实验项目,有步骤的更新实验内容,不断探讨实验教学的新理论和新方法,完善实验教学手段,研究建立科学合理的实验教学质量评价和保证体系,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2).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鼓励教师积极申报教研项目,进行科学研究,进一步发挥科研促进教学的作用,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创建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

3.加强教材建设,编写和出版适用性强、体现特色的实验教材。根据新的教学体系,规划和编写出适应我校学生特点的实验教材,同时配套推出教材的电子版,以满足学生网上学习的需要,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实验教材新体系。

4).在更高层次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结合我校实际,继续选派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内外著名高校或企业进修锻炼,对实验技术人员加强培训。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精干的“双师型”教师梯队,同时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实验技术管理队伍。

5).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细化管理,落实责任,促进中心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6).进一步完善和理顺中心的管理体制。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统筹安排、调配、使用实验教学资源和相关教育资源。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信息化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全面实行网络化辅助教学和网络化管理,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7).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通过加大实验设备和实验环境建设的力度,开发实验室设备管理信息系统,进一步提高实验室的开放率和设备的使用率。通过多种渠道吸纳社会资金的投入进行中心的建设,探索合作建设中心的机制,保障中心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