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模式
管理体制
当前位置:首页  管理模式  管理体制

  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建有计算机通用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计算机体系结构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网络协议仿真实验室、网络信息安全实验室和CISCO实验室等实验室28间,服务对象遍布全校68个专业年均完成51万计划内学时和35余万计划外学时。

  中心融合实验教师、专业教师、科研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形成了一支结构优良、精湛的教学团队。中心共有教师55名。其中教授8人,占总人数的15%,副教授21人,占总人数的38%,40%教师具有企业工程项目经验。

  同时,中心聘请武汉大学等13位各高校知名学者为客座教授,45名企业骨干技术人才为专业导师,并引进国家级专家、湖北省教学名师、省级高层次人才为实验的长远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中心始终坚持把拓宽加深基础和提高以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主的全面素质教育作为培养目标,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和专业特点,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促进实验教学、课堂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工程训练、社会应用相结合,在实验教学中突出教育师范专业需求与信息技术结合,对学生进行分类别、分层次教学。

  依托虚拟化、网络教学平台,构成多元化实验教学体系,培养学生计算思维工程化思想和信息技术等能力。中心优化整合软硬件资源,改造了传统的PC系统架构,建立了虚拟化多系统平台。学生可以通过该平台远程共享实验教学资源,使实验室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在计算机网络课程中,利用信息安全和网络协议分析仿真实验系统,使学生深入地了解网络协议的内部原理和机制。利用网络综合布线模拟墙,有效增强了学生的实践动手和分析设计能力。

  在计算机结构实验过程中,利用新型虚拟可视化系统实现远程模拟实验,进行电路设计,着力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自主学习能力,在软件设计类课程中引进ACM、“蓝点杯”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平台,综合训练学生分析问题能力、数学建模能力、编程能力、英语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果。

  在实习实训环节,依托校内外科研基地,促进教学科研互动,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启迪科研思维,提高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等能力。

  依托校外企业联合培养基地,让学生真刀真枪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中心致力于聘请IT企业管理人才,积极开展面向企业的定向培养。

  中心引进实验中心管理平台,通过管理平台实现学生网上预约时间,便于资源充分开放,吸引学生到实验室进行自主实验、开展发明创造等创新性实验活动。

  此外,平台还包括网络考试和实验课表编排,教学质量评价,毕业设计管理,在线答疑,软件设计实训等系统,对内提高了实验教学质量及管理效能,对外发挥了向外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