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教学成果
发布人:计算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512

2020-2021学年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面向全校50多个专业开设了241门实践类课程,教学覆盖面广。中心除承担计算机学院所有实践类课程外,还承担全校所有专业的计算机基础课、部分专业课及公选课。年实验人时数达到1246673人次,目前已开实验项目达到1227项,实验开出率达到100%

中心重视实验教学环节,不断改进教学手段和内容,狠抓实验教学质量,加强基本实验方法和技能的训练,同时培养学生求实创新的学风、严谨的科学态度、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工程能力及强烈的创新意识。通过中心全体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共同努力和系统的实验教学,规范化的管理及严格的考核,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对计算机实验教学和主讲教师评价总体优良。 

由于学生在中心得到较好的工程实践能力训练,兼具计算机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动手能力,毕业得到惠普、华为等大公司的青睐,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为95%。同时中心也培养出一批创新能力和实际能力很强的学生,在历届全国各项大赛中获奖。 

近五年来,计算机学院参加全国、地区、省级专业竞赛获得丰厚的成绩。连续三届在湖北省“挑战杯”青春在沃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在每年的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美新杯MEMS传感器应用大赛、“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等全国知名比赛的地区、全国赛事中获得不错的成绩。

多年来,中心依据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建设,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围绕我校“强本、升硕、办大学”三大战略,传承首义精神,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教学改革、教学研究,着力开展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将科研思维和工程意识引进实践课堂,引导学生在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锻炼与培养具有专业素养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近三年来,中心教学人员共获得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 项,省部级奖1项;建设精品课程11项,其中省级精品课程2项,校级精品课程、主干课程9项;承担省级以上教学研究课题6项;发表教学改革研究论文17篇,编写教材10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