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环境
环境与安全
当前位置:首页  设备环境  环境与安全

1.实验室布局科学合理,实现智能化管理

中心总共约6800 平方米,位于实验楼41~4楼,便于集中管理。实验楼竣工于2007 年,按空间高度、通风、照明、安全等标准进行建设,保证了实验室空间大,通风,明亮。同时,中心加大了实验室智能化建设,实现了部分实验设备的远程控制和实验数据的信息化管理,极大提高了实验教学管理水平,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安全可靠的实验环境。

2.实验室设计设施环境体现以人为本安全环保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应急设施和措施完备

  学校和中心高度重视实验环境和实验室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防范为主”的方针,以“安全保障教学和科研”为原则,采取各种措施来保障师生、硬件和数据的安全。定期组织学习安全责任制度,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改造。

1)实验室均配备防盗门,对重要的实验场所安装了门禁系统,所有进出该门的人员都有记录信息:卡号、姓名、部门、出入门时间等。

2)为了实验设备的安全性,学校对整栋大楼安装了监控系统,配备专业安保人员每天对实验室进行定期定时巡视,安排24小时值班。

3)实验室均配备消火栓、消防水枪、水龙带(消火栓内)。各实验室都按消防安全标准和消防部门的要求,配备足够数量的灭火器。

4)大楼有多个宽敞的安全通道,楼道门具有防火功能,同时配置了楼道疏散指示灯,消防安全通道标志明显,并保持消防安全通道畅通。

5)对所有电源进行了改造,消除了电源隐患。所有实验室动力电和网络重新设计布线以满足中心实验室设备的需求。

6)每台微机都安装了硬盘保护恢复卡,一旦系统出现病毒或崩溃,可以迅速恢复系统,确保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

7)实验室通风良好。所有实验室都安装有空调,温度可以保持在16-28℃。

8)每次节假日前,中心开会传达有关安全文件和安全精神,强调实验室的安全性。

9)落实环保措施。大楼楼道卫生由后勤集团负责,中心另外聘请专职保洁员打扫实验室的卫生。对实验室购置的桌、椅和家具严格把关,购买的实验设备要求尽量减小噪声干扰,始终将师生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

3.认真开展广泛的师生安全教育

  中心每年都会对新生进行安全教育,让他们熟悉实验楼的安全通道,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及火灾时的逃生注意事项。组织新进实验室的师生学习中心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