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方法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方法

  “中心”充分利用现有的信息化环境,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探索实验课程教学方法,将混合式教学方法、任务驱动式教学方法、探究式教学方法、微格教学方法、项目教学方法、校内外实训教学方法、体验式教学方法、自主学习与网络协作教学方法等应用于实验教学中。

1)混合式教学方法

        混合式教学方法是把传统的面授教学与网络教学进行有机结合,达到较好教学效果的方法。这种教学方法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中心”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将实验课程资源上传到网络教学平台,学生可以通过网络教学平台了解实验项目。在该实验项目中会给出实验的基本要求和实验资源,如实验大纲、实验指导书、课件、文献等,以预先了解实验项目、实验目标和实验内容等;对实验要求和内容了解后,学生进入实验室完成实验。在实验完成后,学生还可以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提交实验报告、参与讨论,教师可以结合学生实际操作与网上提交的报告以及参与讨论等情况,评价学生的实验成绩。如《Flash教育技术》课程在实验教学中为学生提供网络虚拟实验环境,把优秀实验教学的资源有效地融合到实验项目中。经过几年的实验教学改革实践,目前学生的动画设计与制作能力明显提高,有多位同学在国家、省、市各级比赛中获得奖励。混合式教学方法促进了实验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2)任务驱动式教学方法

        任务驱动式教学方法是将实验(实训)内容分解为若干子任务,明确任务目标,以有效完成任务为考核目的的实验教学方法。该教学方法的基本特征是“以任务为主线,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这种任务驱动的方式有利于学生将所学理论和技能进行综合运用,有利于学生将所学知识与具体问题情景相联系,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实践热情和创造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实验评价以任务完成情况作为主要依据,学生可以互相观摩每项任务的完成情况,促进交流学习。具体做法是根据实验项目的教学目标,设置真实性任务,学生的实验过程就是任务完成过程,学生可以组成协作小组,结合个人特点及小组任务,在相互合作、共同研究的基础上完成实验任务,在实验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实验教师的指导也围绕任务来展开。如《微机原理》实验课程将实验项目分为若干模块,每个模块就是一个具体的实验任务,学生完成具体的模块任务来达到实践目标。

3)探究式教学方法

        探究式教学方法是关注学生自主学习过程,通过探究、引导,激发学生积极主动地去探索问题,寻求问题的答案,让学生在探究学习的过程中形成对知识的自主构建的教学方法。如在《C语言程序设计》“数组编程练习”实验项目的实验教学中,探究“冒泡法排序”程序执行的过程。学生可以通过改变数组的大小, 观察并记录每行、每列参与比较的数组元素的下标及比较的次数。学生可以从多次实验体会中找出规律来, 然后利用多重循环、条件分支结构和数组知识写出程序来。这种实验教学方法充分调动了学生主动思考意识,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一些计算机类课程实验中采用探究式教学方法拓展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当学生切实感到能够学以致用时,他们的兴趣和积极性就会被充分激发,进而非常认真地完成这一探究过程。通过这一过程,学生能够充分体会到探究的真正价值,真正体验到探究的乐趣,进而产生一种成就感,实验教学效果明显。实验教学的过程也是学生掌握知识、训练技能、养成探究思维方法的重要过程。

4)微格教学方法

        微格教学方法是一种合理有效的训练方法,让学生通过“例中学”、“做中学”和“反思中学”等过程提高职业适应能力。对学生而言,观摩自己实录的课堂授课及管理,可以发现问题并不断反思、修正,是提高教学能力的捷径。同学之间互相观摩学习,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同行(同学之间)交流可以直接地听到来自其他个体认知的不同观点,特别是直接听到同行对自己教学的评价,有助于学生对于课堂行为的全面认识和改变。对于课堂教学,教师往往“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只有与自身发生认知冲突、激发其情感反应时,才会在自我反思的基础上引发深度思考。分析和讨论始终贯穿学生认知活动,如注意、观看、倾听、思考、分析、创新、认知等,这些对学生认知发展能力的提高有显著作用。例如《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设计与开发》课程依托数字化微格教室,以实训的方式对学生实际教学能力进行训练。其中“课程导入方法训练”是课程中的一个实训项目,实训过程包括:“预习”,受训者在进行微格教学实践之前,必须对微格教学的相关知识和实际环境进行学习和研究;“展示教学目标”,教学目标的展示通过幻灯片或电子白板展示;“观摩示范片”,教师通常通过演播系统,切换播放几种导入方法的示范片,提供的观摩案例可以有正面和反面两种。“分析与讨论”,观摩后,教师组织学生进行学习讨论;“撰写导入方案”,教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为学生提供课程资源,学生撰写导入方案。“微格教学实践”,小组设计的导入环节以教师的角色演示并进行实录。“反馈与评价”,课堂录像回放,全班讨论整个教学过程的成功之处和存在的问题。“修改、再实践”,根据反馈与评价的结果,对教案进行修改、完善,再“微格教学实践”,直至达到训练目标的要求。

5)项目教学方法

        项目教学方法是以完成项目和解决问题为主的多维互动式教学方法。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亲自完成一个项目的全过程,并在这一过程中学习、掌握知识和技能。教师将各级教学、科研项目带进实验室,与学生组成研究团队,以项目推动实验教学,学生在参与项目研究的同时完成了应用创新实验。另外“中心”每年针对国家、省市举行的相关比赛,有目的地设计实验项目,鼓励学生参与项目实验并参加相关比赛,几年来学生在参加各类比赛中获得大量奖项,在参与项目和参加比赛的同时提高了综合实践与创新能力。例如《嵌入式开发》等课程将课程内容与实际项目和比赛项目相结合,完成课程实验的同时完成了课题和比赛。实验项目完成后集中进行展示,并保存作为以后宝贵的教学资源。学生通过项目教学方法的训练,学会了项目,全部独立设计、组织、安排、完成,解决在项目完成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这种方法不但能激发学生的兴趣,还能使学生体验到工作中的责任感,以及如何与他人沟通合作。项目的完成大大提高了学生的成就感和自信心;也让学生体验到创新的艰辛与乐趣。

6)校内外实训教学方法

        校内外实训是指学校内外职业技能实际训练,是对学生进行职业技术应用能力训练的教学过程。这种教学方法突出体现职业特性,是真实工作环境下的能力训练。“真实的任务,严格的管理,市场化的评价”是校内外实训教学必备的三大要素。“中心”在校外建立了多个学生实习基地:软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引航信息有限公司、开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武汉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武汉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光谷九小等,“中心”每年安排学生到这些基地进行实习,检验、培养和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实习学生在实习基地按照学校、“中心”的相关要求出色地完成了实习任务,得到了实习单位的充分肯定和欢迎,实习学生得到了锻炼,增强了实践能力。同时为就业提供一定的指导,一些学生毕业后就留在了实训基地就业。《网站开发技术》课程的“课堂教学实施”实验项目先进行“校内实训”即模拟演练,教师和学生在模拟课堂中及时点评、发现问题。有了“经验”后,进行“校外实训”,在实习期间进行“顶岗实习”。“顶岗实习”后回到“校内”进行总结交流。在真实或模拟真实条件下,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职业技能和实践经验,降低就业的成本,增加就业的机会。

7)体验式教学方法

        体验式教学方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从教学需要出发,引入、创造或创设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具体场景或氛围,以引起学生的情感体验,帮助学生迅速而正确地理解教学内容,从而达到教学目标的教学方法。通过“借用经验”的方法,设计出适合信息化背景的职前教师能力培训模式,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检验设计的效果并进行改进,以便使职前教师获得技术整合过程和方法的提高,进而使得职前教师在从业之前就具备良好的信息化专业技能,为其今后在教学应用中灵活运用信息技术做好充分准备。将技术整合于教学、教法当中,针对职前教师缺乏教学经验的特点,设计“释义”、“示范”、“探究”和“实践”环节,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帮助学生积累经验,让他们在体验式的环境下进行学习。借鉴在职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项目经验,设计出适合职前教师的体验式培训循环模型。如《现代教育技术》公共课的实验项目实施,以“模块--活动--步骤”逐级细化的结构来组织实验教学过程。每一个模块都对应一个独立的主题,以“活动”为单位组织体验式实验过程,实验教学的内容贯穿于“活动”之中。学生参与实验教学之中体现为“观察--分享--反思”。

8)自主学习与网络协作教学方法

        自主学习与网络协作教学方法是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以网络协作作为手段来进行实验教学的一种方法。网络环境下学生在教师的启发、引导、点拨、帮助下,与学习同伴互相协作,自主参与学习,而达到解决问题、掌握知识与能力的目标。例如《网络操作系统》“远程教育资源的利用”实验项目以“教学平台+互联网+相关教学软件”为载体,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先以每个人为独立学习单位,登陆到教学平台的“资料库”中,阅读相关学习资料,学生将自己独立学习后得出的结论放到平台“小组讨论区”中,与本小组内成员进行交流。各小组观点全部形成后,教师讲评。该教学方法使实验教学时间、空间开放,有利于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实验室开放条件和网络资源优势。

9)技能小组综合实践教学方法

        “中心”充分利用小学期和技能小组开展校内实践活动。2010年初,“中心”实施了技能导师制,由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担任某一技能小组的指导任务,以项目为依托,开展课外的专业实践活动。“中心”以技能导师为核心成立了若干个技能小组,每个技能小组有5-20名学生参加,技能小组有明确的方向和任务,技能小组成员构成是动态的,小组每年进行纳新。学生成为技能导师的工作助手,使学生真正参与项目建设和真实工作任务,在实践中得到锻炼。

10)以赛代练教学方法

        充分利用小学期开展具有专业特点的系列综合实践和素质提升活动。通过专业技能培训和比赛活动强化和拓展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例如“中心”举办了软件大赛、数学建模大赛、飞斯卡尔汽车赛、机器人大赛、多媒体课件与网页制作比赛和影像作品创作比赛等。上述每一种竞赛,开设相应的培训课程,并有明确的活动时间表,学生必须参加所报赛事全部活动,才能参赛。同时指导教师认真研究国家、省市各类学生专业比赛项目,把比赛内容融合到实践教学中,便于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并获得好成绩。每个专业都设定一个以上的国家高水平的品牌大赛,引导学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