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质量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质量

        为了圆满地完成教学任务,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实验室利用率,满足学生培养目标的要求,中心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以下质量保证体系:

1.实验内容保证体系:

        规范了实验教学管理工作进程,以保证严格执行学校的质量标准。几年来多次根据教学内容的更新、修订,编写新的实验教材、修改实验教学大纲、设计、更新实验内容,增加实验类型(如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项目),建立了从实验大纲制定、实验教材选用、实验教学运行等各个环节的一整套相应措施。

2.实验队伍保证体系:

        不断充实、完善实验队伍结构,制定、建立实验人员定编、设岗、聘任等相应制度,从实验教学的要求出发,严格管理实验队伍,促进实验室工作人员的观念更新,鼓励实验室工作人员继续学历学习,提高自身层次。建立每学期业务培训制度,不断用新知识武装实验队伍,建立了实验人员考评制度。制定教师实践教学工作量的计算方法和实验室人员的考核标准,鼓励教师参加实验教学工作。 

3.实验室设备保证体系:

        建立了实验室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时时保证实验室设备完好率(多年来实验室设备完好率达95%),做到实验一人一机,并根据学校对课程要求和学生数量的变化,不断更新、新增实验设备和实验软件,以适应实验教学内容变化的需要。不断完善实验设备的管理,提高实验设备利用率。 

4.实验教学督导体系:

        建立了实验教学教师考评制度、实验教学督导制度、实验课教师新开课资格认证制度。实验教学指导教师相互听课,给出评价,聘请老教师进行实验教学过程(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教学进度、实验教学纪律)督导,并给出评价,建立了学生评价制度,促进实验教师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5.实验教学考评体系:

        根据不同课程要求建立了严格的实验教学考核方法,改革了传统的考试方法,重在实验过程的考核、监督,严格实验报告的编写。建立了实验报告评阅规范化制度,完善了相应的实验任课教师实验报告评阅检查措施。

6.新技术保证体系:

        积极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建设多媒体,网络化的实验教学资源,适应开放式教学的创新性要求和时间性要求。开发了一批实践教学软件,纳入中心的实验教学CAI资源库。逐步推进实施学生课外创新活动计划和课外科研训练计划。为了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中心组织了骨干教师指导学生进行课外创新活动。

7.学生学风保证体系:

        采用了与学生所在院系班主任、辅导员联系的措施,积极沟通,了解学生学习过程状况,配合各学院加强学生学风建设,保证中心开出的各类实验课程保质保量的完成,以达到实验教学的最终目标。

        在多年的实验教学实践中,中心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从人才培养目标出发,制定实验教学内容、建设相应的实验教学队伍及满足实验教学要求的实验设备及环境;充分利用新的技术及手段,加强实验教学督导及学生学风建设,以保证实验教学效果;通过科学的实验教学考评,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