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体系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体系

         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建立开始,就设计和构建了实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该体系由课程实验、综合课程实践、专业实习、毕业实习4 个层次有机组成。

(1)课程实验

        课程实验由基础课实验、专业基础课实验、专业课实验、专业方向实验4个部分构成,每门实验课程均制定了教学大纲。

(2)综合课程实践

         综合课程实践是在完成一门或若干门课程后,开设的综合性实践项目,创新设计完成一个与所修专业密切相关的实际项目研发。

        在实施方法上,综合课程实践都采用项目制,3-5 个学生组成一个项目组,设项目组长一人,项目组在教师指导下查找资料、消化吸收之后提出要完成的开发项目,也可在教师的研发项目中承担安排的研发工作,并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项目的研发和文档撰写。 

(3)专业见习 

        专业见习是毕业实习之前,在校内校外实训基地进行的一个实践环节,实训内容包括企业文化、交流沟通、模拟工程项目开发,为学生进入企业实习做好技术方面和非技术方面的准备。实训时间为1 个月。 

(4)毕业实习 

        毕业实习从第七学期第5 周开始,到第八学期毕业论文答辩前结束,2/3 的学生在校外实习基地进行,学生从进入企业开始,就按照企业的安排进入相关项目的研发或工程项目的实施,并结合实习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不再按学校的学期安排放寒假。毕业论文采取学校、企业双导师制,共同指导毕业论文。 

        实践教学体系的设计较好地体现了工程能力和职业素质培养的思路,是一个融基础理论、实验教学、工程实践、工程实习为一体的实践能力培养体系,使学生各个方面的能力都得到较为全面和均衡的发展,以适应现代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要。建立以实验中心为依托,与有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