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理念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理念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自2009年成立以来,中心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依托,以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实验教学改革为动力,以实验资源开放共享为基础,以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和完备的实验条件为保障,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为重点,以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科学思维、团队意识和创新精神为目的,确立了“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和“以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理念。不断丰富和完善实验教学理念,促进计算机在全校各专业中的渗透与应用,提升计算机科学研究、工程技术与应用开发创新人才的培养水平。为贯彻实验教学理念,中心确立以下改革思路: 

1.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互通并重,教学与科研融合并举 

        树立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并重、教学和科研融合并举的观念,建立了互通的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体系。将理论课教师和实验课教师共同纳入中心。中心的教师必须承担实验室建设、实验课程建设和实验教学任务,也必须尽最大的能力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和科学技术研究,以科学研究带动实验教学的发展。

2.实验教学富于创造性 

        中心成立多年来,参与实验教学的老师积极探索科学的实验教学模式,不断地开发出具有创新性、教学效果显著的实验项目。中心所开发的实验项目均为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这些实验将基本实验技能与综合、创造能力的运用有机结合在一起,对于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效果十分显著。创新基地全天候开放,并提供常用实验环境,是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活动、完成毕业设计、课程设计、软件设计大赛等活动的重要实践场所。 

3.开放性和科学性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方法 

        中心利用网络平台实现在时间和空间上对学生全方位开放。学生不但能够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和场所进行实验,而且可以随时到实验室或通过网络与老师讨论问题,交换意见,解决实验中遇到的问题。这种全开放式的实验教学模式,大大激发了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研究性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

4.坚持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把中心建设成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基地

        中心努力构建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基础型、设计型、综合型、研究型”多层次、多模块的实验教学体系, 在课程安排、授课形式、训练模式和考核方法等教学环节上实行多元化,把实验教学与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教师指导结合起来;重视课外科技活动,课内教学与课外制作相结合。将科技发明成果、参赛获奖、社会调查、研究报告等纳入课外学分,建立了适应于创造能力和个性发展培养的新的评价体系,为学生营造了一个课外科技活动的良好氛围。 

5.采用“集中与分散结合、专职与兼职互补”的教学队伍管理模式 

        中心自成立之初就采取了“集中与分散结合、专职与兼职互补”的教学队伍管理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师资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保证等问题。进一步调整兼职教师结构,优化专、兼职教师比例,充分发挥兼职教师在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实验教学研讨、交流和培训,师资水平逐年提高,师资队伍稳定发展,教学质量得到良好保证。在管理体制上,实行两级管理,实现实验课程统筹安排,人员使用统一调配,设备购置使用统一规划,充分发挥人、财、物的使用效益,提高了工作效率。 

6.实验教材建设系统性强 

        中心教师编写了12部计算机系列课程实验教材,全部与理论教材配套,在教学中形成了有力的互补,体现了实验教学体系的层次化、实验内容的分类化、实验步骤的规范化,反映了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