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简介
发布人:计算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1-02   浏览次数:1463

一切为教学科研服务,规范实验室建设,努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1. 中心概况

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9中心主管部门为计算机学院,位于实验楼4号楼1--4楼和5号实验楼1楼,总面积为7238平方米。目前中心建有计算机通用实验室、华为云学院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软件工程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计算机体系结构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网络协议仿真实验室、网络信息安全实验室、CISCO实验室以及协同创新中心科研实验室等51间,截止2023年4月中心拥有资产总计8076台(套),设备总资产达5847.138234万元中心配备的教学仪器设备品质精良、组合优化、配置合理,能够满足教学科研、学科发展的需要。

通过对软硬件资源的优化整合,中心建立了丰富的虚拟化多系统平台,并集成在线教学、在线答疑、软件设计实训、网络考试、教学质量评价、毕业设计管理、实验课表自动编排等系统,提高了实验教学质量及管理效能。为保障实验室资源得到充分且均衡的利用,中心引入成熟的实验管理平台,教师和学生团队能实时调配中心资源进行教学、科研、实践创新活动,有力地支持了全校师生教学科研及创新活动。

2. 实验教学管理

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负责全校实验课程教学的统一安排及实验室的协调工作,监督实验教学计划和实验教学大纲的实施,检查监督各实验室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 实践教学服务

2021-2022学年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面向全校55个专业开设了211门实践类课程,教学覆盖面广。中心除承担计算机学院所有实践类课程外,还承担全校所有专业的计算机基础课、部分专业课及公选课。年实验人时数达到596256人次,目前已开实验项目达到1227项,实验开出率达到100%

除承担全校的实践课程教学外,中心还承担了其他与教学有关的工作和对外服务,主要包括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识必修课的上机考试、学生网上选课、网上评教、网上心理普查等,以及政务、教育等单位的技术培训和服务,如暑期对全省乡村教师培训,有力地支持了地方信息化建设。

作为校企合作的校方基地,中心与企业积极推进校内校外实践基地共建。2014年,获批“湖北省服务外包人才培养(训)基地”;2016年,获批“光谷软件产业湖北省实习实训基地”。

4. 科研协作服务

中心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与诸多企业和大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与美国ALTERA公司共建“EDA-SOPC联合实验室”,与上海君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云安全研发中心”,与武汉颂大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和“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与青软、华为联合建立了“华为云学院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实验教学中心与各公司实现平台与人才共享,已完成百余项科技项目。

依托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了“基础教育信息技术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和“湖北省教育云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大省级中心,面向湖北省软件产业和教育行业发挥我校教育和信息技术优势,建设了云计算与云服务实验室、智慧教室实验室、数字演播实验室,为计算机学院科研团队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依托中心的支持,计算机学院近几年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0多项,获科研经费2300多万,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7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3项。 

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全体教师谨遵“学高、身正、诚毅、笃行”的校训,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基本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强中心软硬件建设,不断深化实验教学与管理,运用新颖的方法和先进设备进行教学科研服务,力争在3-5年内把中心建设成为教学理念先进、科研创新活跃、成果显著、管理科学、教师队伍素质高,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高校中具有良好示范和辐射效应的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