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运行制度措施
发布人:计算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1-23   浏览次数:271

1.开放运行情况

目前,中心承担了全校计算机类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年实验人时数达514746中心制定有相应的开放管理制度,除完成计划内实验教学任务外,在无实验课的时间段,面向全校开放,为学生自主上机提供良好的实验环境。

2.管理制度

中心参照学校的相关制度对实验员进行统一管理与考核。为保证各种实验教学任务的正常运转,中心结合实际情况,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的责任心。根据实验教学需要,安装了多种教学软件,保持设备完好率达95%,最大限度地提高设备的利用率,使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上机实验内容。中心在完成规定实验教学任务的同时,要求实验任课教师和实验室管理人员每大节课进行登记,使实验室管理人员能够根据登记记录追踪设备使用情况,出现问题及时维护。中心在各实验室安装有监视摄像头和红外报警系统,便于实验室管理人员对设备进行有效的安全管理。

为了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运行,中心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订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包括:

1)实验室管理与安全制度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关于实验室和实验教学管理实施方案(试行)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实验室管理规程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实验室仪器设备和实验材料管理办法(修订)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实验室建设“十二五”发展规划(2011~2015年)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实验室建设管理办法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2)工作规范及工作职责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实验室工作人员考核办法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实验教师守则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实验室管理办公室工作制度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实验室值班人员工作职责

3)实验教学管理制度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实验教学管理办法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程”实施方案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实验教学和管理工作量计算办法(试行)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学实验室效益考核评估办法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实验教学质量标准及评价方案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实验教学质量检查细则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上机辅导教师守则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学生上机守则

实验室管理人员、教师及学生都能认真遵守并严格执行,有效的保障了实验室建设的标准化、管理的规范化。另外,我们还加强了实验室工作的档案管理。对学生成绩(含学生实验报告)、仪器使用维修记录、实验日志、各种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说明书及仪器设备的帐、卡、物等资料都进行规范化管理。

3.考评办法

中心对教师的考评,主要通过教学工作量的考评、教学质量的考评、科研的考评等几个方面。为了促进教师参与中心建设的积极性、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学校规定,实验教学计划在课程的教学大纲中需做出明确说明,教师参与的实验教学计入教学工作量。此外,在评价内容、评价方式上建立了一系列完整的评价体系,保证了对教师教学和学生实验评价的客观性。

1)在评价内容上,强调实验报告的核心作用,同时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能力和学生的实验成绩结果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2)在评价方式上,采取了发放调查表和实验任课教师、学生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要求教师和学生在实验教学环节结束时,必须进行教师自我评价和学生评价教师过程,才能进行课程考核。

  (3)实验教学考评结合了校、学院、学生三级考核机制,由学校教学专家组对学校教务处提供的任课教师教学(实验)效果评议表、学院教学检查组对实验课的监督记录以及学生评价调查表的分析总结,提出实验教学人员的考核意见,反映到具体的业绩计算和岗位评聘中。